close

家裡買的方案是上下100M,年中中華電信突然說免費幫我們升級到上下300M,非常興奮,結果過了幾天家裡三台電腦+WIFI都吃不到300M,都是跟以前一樣100上下跳。

因為連WIFI都吃不到200所以中華安排了師父來看。

檢查完確認不是中華電信和數據機的問題,師父就建議我換線試試,把客廳那條直接換成我之前買的比較好的CAT5E還6的線,立刻跑滿300M。

所以後來就是換線大工程。

本來我想去找弱電通換線的,報價記得是一個點到點2000元,不含師父出差費和材料費。那時覺得不便宜,但是後來自己做馬上遇到大魔王,而且發現本來要拉的家人的房間其實不需要拉(買材料前明明測過了也是最高100,結果我拉完自己房間再去試一次卻可以跑滿了,不懂為何。好事是不需要再拉一條,壞事是我材料都買了),現在想想可能不如找弱電通划算,不過學個經驗也是很好的。

 

未命名-1.jpg

以上是這次購物清單。

第一次做水晶頭,就多買了幾個怕失手(後來浪費了3個吧),又因為家人房間比較遠,所以我買了50米線,25米穿線器....不然至少可以再便宜一半!網路線暗管更換
後來追加買了水線和斜口鉗。

真的沒想到我房裡的暗管就是大魔王,本想把舊線綁著穿線器拉出來就可以,結果舊線整個卡在暗管裡怎麼拉都拉不動,屁股端直接拆掉外殼綁穿線器從我房間拉直接拉斷,只好再綁好從客廳端,結果穿線器和原線直接在暗管裡分解XD"

也是因為這樣拉斷我後來才跑去買水線來綁…

總結一下心得:

1.洗潔精(沙拉脫,也可以倒水和沙拉脫1:1)真好用,不怕氣爆(滑石粉),也取得方便。只是後來拉出來都是水,得一直清潔。 
就卡住拉不動就倒了洗潔精水,然後拉-拉-退,還是不動就繼續重複到能拉動(若兩端都能有人,線也沒斷,拉-拉-退-更好)

2.一定要準備手套。
我是裡面棉手套外面家事矽膠手套,缺一不可,不然很容易受傷,我少了棉手套不小心一用力手心就直接被拉破一個水泡,痛死還沒法施力。

3.水線(水繩)分棉的和尼龍PE,我照弱線通影片買了尼龍水線,然後太滑綁不起來😭
後來跑去買了棉的才綁得緊。

弱電通水線綁法我看了十幾次看不懂,最後是這個救了我。

4.穿線器還是很好用。
一開始因為那個頭完全進不去就開始後悔是不是買到錯誤的浪費錢,但是直接放線又過不去(太軟了,而且因為推擠怕是有一段得報廢),後來再看一次教學,前端抹了百分百純沙拉脫(啥),就莫名其妙過去了,然後越拉越順,直到卡在最後的90度上不來。

網路線暗管更換

最後一段卡住,怎樣往前都沒有辦法往上鑽,後來就把穿線器有孔的地方努力拉到暗管出口正下方,用迴紋針拉成J字型綁上塑膠水繩在集線箱那邊釣穿線器,沒想到真給我釣上來了!

算了一下我搞了快兩週,主要是線卡死了拉線弄到出水泡破掉受傷休息了4~5天,不過倒洗潔精水到真正能動後半天就把舊線拉出來了,麻煩的是清理,後來出來要一邊用廚房紙巾擦線再拉出來。

網路線暗管更換網路線暗管更換
這個水晶頭雖然被我剪了,但是順序是對的,後來才發現不通的原因是房裡那條接頭線裝反了,裝對就通了網路線暗管更換(或許根本不需要再加買斜口鉗)

水晶頭晶片面朝上,由左到右依次為:白橘 橘 白綠 藍 白藍 綠 白棕 棕

我才發現買的是非穿透的水晶頭,而且是5E的,不過賣家說不影響,還線上手把手教我安裝。

網路線暗管更換

非穿透頭水晶頭也是裝進去壓線鉗裡壓,我本來還以為裝好不用壓就能直接就能插進數據機了網路線暗管更換

網路線暗管更換

終於能跑到300了網路線暗管更換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cat6網路線 暗管拉線經驗
    全站熱搜

    聆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