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趕圖趕到一半,終於快到自己預定的進度,電腦就開始跟我鬧脾氣,跑PhotoShop的速度明顯地delay,一面不耐地繼續和狗啃線條奮鬥,一面馬耳東風地閃過條條新聞。

『現在為您插撥一則新聞,王永慶病逝紐約,享年92歲....』

咦?這個名字好耳熟?我沒有聽錯吧?於是才從電腦液晶螢幕轉頭望向正在撥放該新聞的小電視。嗯,是這個名字,耳熟能詳。

總覺得,有種難以置信的不真實感。老實說,我跟王先生非親非顧,更不是他的員工,也懶得研究他的人生。我對這位經營之神的了解,也只限於新聞媒體粗淺的傳播,但是,這位老先生,似乎從我有意識以來,就一直或有或無地出現在我的耳邊;明明是八竿子打不著的人,再怎麼聽說他也不可能把財產分一毛給我,他的資訊卻充斥著我到現在的人生;血緣上非親非故,卻因為資訊的普及,對他的印象卻又像是我的爺爺外公一樣的親切。對他的印象,是個矮矮小小、耳朵可以和劉備媲美、對經濟瞭若指掌的利害老人。

最近一次聽到他的消息,似乎是在這陣子的金融危機,提到台塑,就不會忘記他;經濟風暴,他好像也是不可或缺的救命良方;也許我總覺得,只要有他在,或許台灣的經濟前景還不會悽慘到無可救藥吧。米國的華爾街暴跌影響全世界、歐洲的銀行接連面臨倒閉危機、大陸的毒奶毒遍全世界,這些這陣子的世界大事,好像也沒這位老先生終於貽享天年壽終正寢來的打擊大。

我在想,如果我能出生在孫先生的時代,面對孫先生逝世的新聞,我會不會也是這樣悵然若失呢?
當年知道的時候還太小,如果蔣經國先生逝世的時候已經是現在這樣會思考的年紀了,會不會也有這樣哽咽難受的心情?

原來,一代巨擘的殞落,是那麼地令人不捨、令人感慨難受啊...

2008-10-16

註一)92歲已經算是人瑞活夠久了,可是還是很不捨這個人離開人世啊...先不論他的私生活,光是他的存在就是台灣經濟一劑強心針了呀...

註二)實在很想說好人不長命禍害遺千年,但是人家已經夠長壽的了,根本不是不長命...

註三)真驚訝我會為了一則時事拋棄睡眠先寫再說....因為太清楚自己睡醒後一定全會忘掉,至少會忘一半現在的感受,這種東西還是熱騰騰的當下寫最好(筆戰文開罵文除外)。

註四)我倒是不覺得在某些政客死了之後我也可以這麼激動,陳定南例外,只可惜他去逝的消息我很晚才知道,除了震驚還是震驚,但不過也如此而已。現在擔憂的只有某個文學家....雖然他最近還有沒有在寫作我不清楚,也不看他散文以外的創作,只是在我心中他算是文學界的一盞明燈,明燈滅了也是很難受的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聆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